达州开江面向社会征集网络谣言信息线索

2024-03-12 来源:https://piyao-web.thecover.cn/news/MTEyOTY3NjA=

中共开江县委网信办

开江县公安局

关于面向社会征集网络谣言信息线索的通告

为有效净化网络环境,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网信部门、公安机关将联合部署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关于依法惩治网络暴力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自即日起面向广大网民征集网络谣言线索,欢迎广大网民积极参与,对其中构成违法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一、举报内容

(一)利用信息网络编造险情、灾情、警情等重大突发事件虚假信息,引发群众恐慌,扰乱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二)通过网络介质(例如微信,QQ等聊天软件、抖音、快手、社交网站、网络论坛、邮箱等)编造、传播虚假文字、图片、视频等信息;

(三)编造爆炸、威胁等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

(四)通过编造传播虚假信息造谣诽谤“造热点”“蹭热度”“带节奏”,以达到引流牟利、敲诈勒索等目的的违法犯罪线索;

(五)散布赌博、暴力、凶杀、恐怖、迷信或者教唆犯罪的行为;

(六)编造传播危害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宣扬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等信息;

(七)编造经济金融房地产、食品、药品、生态环境资源和知识产权等民生领域虚假信息,扰乱社会秩序;

(八)通过人肉搜索、网络“开盒”等方式公开曝光他人隐私信息的信息线索;

(九)冒用各级党政机关、社会组织名义或自媒体,开设虚假网站和社交网络账号,实施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的信息线索;

(十)其他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线索。

对上述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视情节轻重予以警告、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举报注意事项

(一)提供佐证资料。举报人应当提供拟举报网页、网文或视频的网络链接地址、违规内容出现时间、违规内容截图及视频等相关线索和证据。

(二)倡导实名举报。为了更好地核查举报信息,提倡实名举报,如匿名举报应提供有效联系方式。网信、公安机关对举报人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依法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对泄露举报人信息或者打击报复举报人的,一经查实,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从严处理。

(三)严禁恶意举报。举报人如存在捏造事实、诬告陷害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举报方式

举报人可通过拨打举报电话进行举报,或通过邮箱、信函及见面等方式进行举报。

举报电话:0818—8239177(网信)

0818—8223110(公安)

举报邮箱:sckjwxb@163.com

kaijiangdayao@hotmail.com

信函或见面地址:开江县公安局网安大队

欢迎广大网民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踊跃举报相关线索。同时,请广大网民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安全文明上网,共同携手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特此通告

中共开江县委网信办

开江县公安局

2024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