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斩谣

2023-03-13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kC9Vo52vQUFXLm8s2SiyLw

熊猫斩谣(2023年3月10日)

四川辟谣 2023-03-10 17:31 发表于四川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图片
图片
谣言:不吃早餐有助于减肥?

真相:恰恰相反。不吃早餐,会让人饥饿,更渴望高碳水、高脂肪、高能量的食物,导致午餐和晚餐以及零食的摄入量较多。因此不吃早餐者往往比吃早餐者摄入更多的热量,体重反而会增加。有研究发现,每天坚持吃早餐,更有利于控制体重。而且相对于不吃早餐的人,坚持吃早餐对保持健康体重是一个保护因素,不吃早餐者10年内体重增长5kg的风险比吃早餐者高23%。因此,坚持每天吃适量营养均衡的早餐,才是健康的做法。(来源:科学辟谣)


图片
熬夜会让人变傻,是真的吗?

详情:越熬越傻,这是真的。研究发现,进入深睡眠期,大脑的“排污系统”才能高速运转,把脑内的代谢废物清理出去。而深睡眠往往集中在前半夜,因此,经常熬夜,会减少深睡眠,进而导致β淀粉样蛋白显著增加,为若干年后的痴呆打下“良好基础”。β淀粉样蛋白,是一种大脑代谢废物,导致阿尔兹海默症(痴呆)的主要原因。

熬夜所致的睡眠不足,还会干扰海马体依赖的记忆巩固,让你的记忆力下降。即使只熬一个晚上,你的认知功能也会下降持续一周的时间。(来源:深圳卫健委)

图片

春暖花开过敏也来?这些预防小妙招教给你


详情:每当春暖花开之际,花粉在空气中飘散时,很容易被人吸进呼吸道内,有过敏体质者吸入这些花粉后,就会产生过敏反应。那么如何预防花粉过敏呢?


妙招1:减少接触过敏原。过敏体质者应尽量少去花草树木繁茂的地方赏花,减少接触花粉的机会。


妙招2:可预防性用药。在花粉期到来前数周,可预防性用药,如选择使用色甘酸钠吸入剂。


妙招3:注意预防紫外线。一年之中,春季阳光中紫外线含量最高,人对紫外线的敏感性也最高,需注意防晒。


妙招4:应对皮炎有方法。单纯性糠疹的发病,可能与风吹日晒过多、消化不良、维生素不足、皮肤干燥等因素有关。脂溢性皮炎和春季皮炎发生,与内分泌紊乱、消化不良、吃刺激性食物、维生素不足、使用伪劣护肤用品和风吹日晒等因素有关。


此外,有过敏体质的人,多吃水果和新鲜蔬菜,不宜食用易致皮肤过敏的虾蟹类;平时用冷水洗脸,不用劣质化妆品。(来源:新华社、“人卫健康”微信公众号)

来源: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收录于合集 #熊猫斩谣

 16

上一篇熊猫斩谣(2023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