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地开展网络举报和网络辟谣宣传活动

2023-03-07 来源:https://www.12377.cn/wxxx/2023/8ea16701_web.html

河南多地开展网络举报和网络辟谣宣传活动

分享:  


2023-03-06    来源:河南省网络辟谣平台

为进一步提升网络举报的公众参与度和识谣辨谣能力,近期,河南多地积极开展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宣传活动。

许昌市委网信办开展“学雷锋·网络举报辟谣”宣传进乡村活动

3月3日,许昌市委网信办走进鄢陵县大马镇,开展“学雷锋·网络举报辟谣”宣传进乡村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和网络监督员走进商场、社区和沿街商铺,向群众发放网络举报辟谣宣传册,讲解了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的危害,介绍了网络举报受理范围、受理方式和举报流程等基本知识,传授了识谣辨谣的方法,解答了群众提出的问题,引导群众积极举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共同抵制网络谣言。

此外,活动还通过义诊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助人为乐、热心公益,做文明风尚的践行者,做正能量传播的志愿者,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弘扬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封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宣传进校园活动

为切实做好预防青少年网络沉迷教育引导工作,有效维护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构建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近日,开封市委网信办、开封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开封市金明中学联合开展了“‘未’你而来为爱护航”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的民警从网络的利弊、网络诈骗、如何预防网络沉迷等方面进行宣讲,为孩子们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教育课。

网络文明志愿者向在场的师生发放《青少年文明用网手册》《网络辟谣知识宣传册》和《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宣传手册》,结合身边案例,通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在场师生讲解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诈骗手段和传播谣言扰乱公共秩序被立案调查的真实案例,进一步提高了师生防范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有效提升学生们对网络世界的“辨别力”与“免疫力”。活动最后,参加活动的所有人员举行了签名承诺仪式。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切实增强了学生对网络成瘾危害的认知,营造文明健康上网的良好习惯和清朗的网络空间。学生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科学合理地运用好网络工具,做到“文明上网、健康上网”。

开封市示范区开展网络举报宣传活动

为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传播网络文明,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和举报各类不良信息,发动社会人员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3月2日上午,开封市示范区互联网舆情研究和应急保障中心在开封市民广场以“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暨学雷锋服务月为契机,积极开展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宣传活动。

通过在活动现场向群众展示举报宣传版面,发放“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分类及抵制网络谣言”宣传手册向群众普及谣言等不良信息的危害,同时工作人员针对网络侵权、养老诈骗等各方面知识进行案例宣讲,号召大家安全上网,提高文明上网意识,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共创清朗网络空间。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受教群众800余人,现场答疑讲解15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