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诈人员向受害者求救!发生了什么?

2021-08-25 来源:熊猫反诈

导读:8月3日,阿坝州九寨沟公安接到群众肖先生报警,称他在网上贷款时,向骗子转款16次,被骗近12万余元。就在民警受理肖先生警情时,被害人的微信突然接到多条身在国外的骗子的求救信息:“我被关在这里”、“门口有人拿枪”、“每天不做事就没饭吃、就会被打”……


图片


7月24日,家住九寨沟县南坪镇的肖先生准备在网上贷款3万用于资金周转,便在网络上搜索“低利率、无担保”贷款。并在“客服人员”热情的推荐下,下载了贷款APP。

图片
图片

(“客服”推荐肖先生下载贷款APP)

肖先生一边同“客服人员”聊天,一边按照对方指示在APP中进行贷款操作。随后,APP中显示“贷款成功三万元”。但肖先生并未收到款项,反而收到了“客服人员”发来的警告。

图片
图片

(“客服”以“征信”受影响威胁肖先生)

短短的一个小时里,肖先生收到了“客服人员”密集的文字提示警告:“三个工作日不处理好,款项国家就会永久冻结,并影响征信”、“我就移交,你自己到北京去处理”,除了这些“后果严重”的文字,肖先生还收到了一个“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所发的《关于肖**贷款申诉解冻复核通知书》,要求肖先生立即申请账户解冻,不然就会被以“贷款诈骗罪”起诉。慌忙中的肖先生,先后向“客服人员”提供的多个银行卡账号转账16次,转款近12万余元后才发现被骗。

图片
图片

(“客服”发来的假文件)

肖先生遇到的是目前比较常见的贷款类的网络电信诈骗,主要以“账户冻结”、“征信不足”、“流水不够”等为理由实施诈骗。就在肖先生报警后,让人意外的一幕发生了。
图片

(骗子发来的求救信息)

“救救我”、“我被关这里了”、“门口有人拿枪”、“不做事就会被打”、“每天不做事就没饭吃”、“我在**国”......民警在肖先生的手机上进行调查时,突然收到骗走肖先生近20万血汗钱的“客服”求救信息,不禁对这些身在国外的诈骗人员感到既气愤又同情。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从今年开始,全国多地发布严厉通告,多种手段敦促劝返本地籍滞留国外的电信诈骗人员回国自首。在此,熊猫反诈希望通过“客服人员”求救实例再次郑重提醒:国外,特别是缅北并非打工天堂,一旦进入电信诈骗团伙,就是人间炼狱。广大群众外出务工务必提高警惕,不要有“贪小便宜”和“轻轻松松赚大钱”的心理。特别是在应聘时看见“国外”“高薪”“轻松”等词汇时,需更加谨慎小心。

警方提示:网上贷款凡是先交钱的都是诈骗!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请广大朋友理性对待“高薪”诱惑,警惕出国务工反倒成了电诈犯罪分子的帮凶,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深陷犯罪泥潭,求助无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