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百万粉丝网红虚假助农案宣判 “曲布”“赵灵儿”等人获刑8个月至3年2个月

2024-01-22 来源:https://piyao-web.thecover.cn/news/MTEyMzEwNjY=

凉山百万粉丝网红虚假助农案宣判 “曲布”“赵灵儿”等人获刑8个月至3年2个月


2023年9月,四川凉山州公安机关宣布,在凉山州多个部门密切配合下,成功侦办了以“凉山曲布”“赵灵儿”等为代表的四川首例“系列网红直播带货案”。这些“网红”在背后公司的孵化下,打着助农旗号,通过摆拍虚假视频,打造“大凉山原生态”人设,带货销售假冒的大凉山特色农产品,谋取高额利益,涉案金额超千万元。

    “凉山曲布”与“赵灵儿”直播售卖假蜂蜜

12月28日,凉山州昭觉县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一审宣判。此前粉丝超过200万的网红赵某(赵灵儿)、阿日某某(曲布)等人犯虚假广告罪,分别获刑8至10个月不等,其背后的助农公司负责人张某获刑3年2个月。

百万粉丝网红讲述“美好故事” 背后却是虚假人设


一名清纯的汉族女子误入大凉山深处,偶遇一位英俊帅气的彝族小伙,两人从此一起创业、助农……这个看似美好的故事,曾经感动了很多人。不过,到了今年,这样的美好未能延续。

上面故事的“主角”,是此前有着200多万粉丝的网红“凉山曲布”和“赵灵儿”。事实上,他们为同一家公司所孵化,通过精心设计的剧本,两人打造起了“大凉山原生态”人设。

    “赵灵儿”称与“凉山曲布”是偶然相遇

2023年5月,凉山公安机关接凉山州市场监管局通报,发现“凉山曲布”“赵灵儿”在直播带货过程中虚假宣传,涉案数额巨大,涉嫌犯罪。

据警方介绍,2022年7月,成都小虞助农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某来到凉山,物色到个体工商户赵某(女,汉族,27岁)、阿日某某(男,彝族,23岁)等“网红苗子”,开始精心孵化。

该公司通过设计剧本、话术,专门挑选当地无人居住的生产用房、破壁残垣作为直播背景,为二人编造了淳朴的男主角形象和纯真善良的女主角形象,打造“大凉山原生态”人设,通过在短视频平台发布“偶遇”“蹭饭”“助农”等情节的视频,博取眼球、收割流量。

低价购入高价卖出 直播带货售假金额超千万元

“凉山曲布”“赵灵儿”两个网红账号孵化到最后,粉丝量均超过200万。

此后,成都小虞助农传媒有限公司开设网店,通过直播带货,打着“助农”“优质原生态”等旗号,从成都、南京等外地食品公司低价购入蜂蜜、核桃等农副产品,假冒“大凉山特色农产品”商标,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在全国范围内销售,假冒产品销往全国20余个省市,涉案金额超千万元。其中,赵某、阿日某某在7个月内,收入就超过70万元。

    假冒的“大凉山土蜂蜜”

2023年7月,昭觉县人民检察院对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虚假广告罪的赵某、阿日某某,以及MCN公司负责人、假冒产品供应商等批准逮捕。

警方介绍说,这些行为组织严密、迷惑性强、涉案地广,形成了前端打造人设、孵化网红,中端剧本拍摄、电商运营,末端农产品供应、流量变现的制假售假灰色产业链。

警方查获此案时,查扣涉案蜂蜜原材料20余吨,假冒“大凉山土蜂蜜”成品4700余瓶,商品外包装5万余件,生产设备3套。

通过侦办此案,警方还厘清了网红团队“吸粉-引流-带货-变现”的产业化运作模式,以及“上游供货商家—包装引流团队—虚假助农主播”的吸粉带货利益链条。

案件一审宣判 目前已有9人分别获刑


12月28日,昭觉县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了一审宣判。

成都小虞助农传媒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和虚假广告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2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郭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0万元;主播赵某(赵灵儿)、阿日某某(曲布)、石一某某、钟某、帅某、许某等人犯虚假广告罪,分别被判有期徒刑8个月至10个月不等,并处2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