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竿见影:对财务人员的精准反诈宣传成效开始凸显!

2021-05-06 来源:熊猫反诈
开年以来,冒充老板、老总要求财务人员转款的诈骗案不断发生,凉山一公司财务人员被骗转款1177万元!假银行年检员+假老总,套路满满,与普通诈骗相比,这种诈骗案件可谓是升级版。

图片

及时组织财务人员开展面对面的反诈培训

为进一步增强企业财务人员的防诈骗意识、有效遏制各类诈骗案件的发生。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迅速落实省公安厅的紧急通知要求,组织辖区内的公司企业财务人员开展面对面的反诈培训,大力强化他们的防诈意识。

图片

图片

南充市公安局在组织宣讲后还组建了微信群,第一时间发布各类预警信息,进一步加大反诈宣传力度,此举受到各企业的一致好评。
图片

立竿见影:财务人员培训取得效果
3月30日,南充市高坪区某公司财务人员在培训后通过微信向民警反应:有人冒充合作公司法人发来电子邮件让其加QQ群。民警立即对其进行劝阻,再次解析了骗子套路,并及时在财务人员微信群予以通报,阻止了一起诈骗案件的发生。
图片
图片
图片
4月7日,南充市南部县一名财政人员向民警反映,自己接到一通可疑电话,因为前两天听了反诈的专题讲座,大大提高了防范意识,从而有效避免了财产损失。
图片
图片
图片
4月13日,甘孜州康定市某公司财务人员黄先生在经过反诈培训后,通过微信向公安机关反映:有人在微信上添加他为好友,表明其身份为康定市财政局局长,通过简短聊天后,对方要求黄先生帮他向其他领导转款,黄先生因参加了反诈培训,迅速明白对方是冒充领导诈骗,机智的与对方斡旋,从容应对没有上当受骗,有效避免了财产损失。
图片
图片

4月28日,泸州市某公司员工陈某通过微信电话联系社区民警裴静,称其公司的财务人员被诈骗分子拉进QQ群进行诈骗,要求转款98万,诈骗手段与派出所前期发放的企业负责人告知书和宣传的典型案例手法一致,民警告知其肯定是诈骗分子,不能转款,公司财务人员感谢民警的规劝没有转款,随后被骗子分子踢出群聊!

图片

图片
4月29日16时许,泸州市龙透关社区民警余佳,收到四川省利福特建设工程出纳张某微信,称其接到诈骗团伙电话,并被拉进qq群聊要求其转款年检往来款179.3万元!张某称该诈骗团伙的诈骗手法与前期社区民警到单位发放的企业负责人告知书上的典型诈骗案例一致,均为先期冒充银行告知该公司需要年检,随即其拉近qq群聊,群内有人冒充老板说有一笔款项需要其紧急支付。张某十分感谢民警宣传防诈骗案例,让公司员工学习了相关的知识,提高了警惕没有转款。

图片


对企业财务人员防诈骗宣传培训,有效地让财务人员的防诈骗意识得到了提高,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警方的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财务人员纷纷表示,反诈宣讲活动很有意义,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了类型多样的诈骗手段,极大地增强了防诈骗意识,提高了抵制电信网络诈骗的“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