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斩谣(2023年5月25日)

2023-06-01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jsdqkeAsyQCKx1DHRWkVbw

熊猫斩谣(2023年5月25日)

四川辟谣 2023-05-25 17:17 发表于四川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图片

图片

谣言:成都龙泉驿区村民抢挖东北大哥的土豆?


图片


真相:网传信息不实,双方有误会


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发布多段视频称:“成都龙泉驿区部分村民太没有素质了”“土豆都还没收完就遭到了哄抢”……

在其发布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一些穿着各色衣服的村民拿着锄头、铁锹以及塑料袋等工具,在土地里挖着土豆,场面壮观。视频发布者用普通话描述这段视频场景称,自己公司种植的土豆还没有收完,便遭到了当地村民的哄抢,并指责这些村民的素质太差,“成都人真丢脸,太没有素质了。”


图片

网友发视频指责“哄抢土豆没素质” 引发热议和质疑


视频引起热议后,当地村民纷纷反对视频发布者的说法,称“这完全就是乱说!我们一没偷二没抢,这些全都是他们不要的!”村民自称是几天之前得知这里可以“捡”土豆的,周围一传十,十传百,大家就都赶到了这里挖土豆。他们否认有哄抢土豆的行为。


图片

村民展示捡到的土豆多是小颗、损坏了的残次品


黑龙江春城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胡先生称,网上的那几段指责“村民哄抢土豆”的视频确为自己公司员工所发。公司在今年一月来到当地与当地合作社合作了200余亩土地,用以种植土豆,主要是卖给经销商,但平时工人在收土豆的时候,由于南北方的观念差异,加上出于安全考虑,可能在言语沟通方面和村民产生了误会,才会导致网传的“抢土豆”事情的产生。


胡先生称会跟视频发布者沟通删除视频,“这个事情就是个误会,之前我们也遇到过类似有村民来捡、挖土豆的情况,但一下子这么多人是第一次遇到。”


成都龙泉驿区顶佛村党委书记李彬称,附近少部分村民是在看到土豆收获完后,才开始捡拾一些小个的、损坏了的土豆,“在这个过程中,老板其实是默认同意了的。”可能由于后来人变多了,影响了工人收成的正常秩序,老板就提醒村民尽量远离他们的收成区,也可能是少部分村民影响了他们的车辆通行,双方在语言沟通上产生误会,但实际上据村委会了解,绝不存在“偷”和“抢”的问题。(来源:封面新闻)

图片

为啥不能长期喝奶茶?


图片


长期喝奶茶对身体有四大危害:


①有些奶茶中的奶是“植脂末”代替的“假奶”,植脂末的主要成分中含有反式脂肪酸,而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和心脑血管发病率呈正比关系。


②奶茶中含有咖啡因,市面上奶茶中的咖啡因含量平均270mg/L,高于单次咖啡因摄入量标准;


③含糖量高,一杯奶茶含糖量约等于一瓶可乐的含糖量;


④脂肪含量高,摄入过量容易导致肥胖。


奶茶好喝,可不要贪杯哦~(来源:科普中国)


图片
网上买票 当心被骗

近年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针对中国留学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手段层出不穷,花样不断翻新。近期,已有多名留学生遭受虚假购物、服务类诈骗。

为帮助领区中国留学生切实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整理以下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防范要点和应对措施,帮助领区中国留学生提升防范能力。

留学生小陈(化名)注意到知名社交软件上一名博主正在低价销售某明星在悉尼的演唱会门票,便私信该博主并按对方要求向其银行账户转款人民币3600余元用于购票。对方收到转账后,以该转账未注明备注为由,要求小陈重新转账。小陈再次向对方转款3600余元并注明备注后,对方表示该转账的备注不符合规范,需再次转账并重新备注。小陈第三次向对方转款3600余元,对方表示因频繁转账导致账户锁定,需小陈向其再转一笔3倍流水额度的款项,即再转33000余元,方可解锁,解锁后多余款项会一并退还给小陈。此时,小陈意识到对方为诈骗分子。

诈骗分子往往通过社交媒体宣传自己有内部渠道,可低价获取优质票源,但无法通过正规渠道进行交易,必须由受害者先向其转账后再私下出票。受害者一旦向其转账后,对方往往以转账备注不清楚等为借口,编造各种理由要求受害者再次转账,直至受害者意识到对方为诈骗分子。然后,对方会在线删除或拉黑受害者,切断双方间的联系。

购买物品和服务前一定要先行查询中介资质。对于少数社交媒体上的所谓“商家”,其并无正规经营资质,受害者一旦受骗并向其转账后,追回钱财的难度很大。涉及个人人身安全或钱财的事情,务必通过正规的渠道办理或者购买。(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