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斩谣(2023年4月12日)

2023-04-14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ExJshxkMbEM-fSsn3Dftw

熊猫斩谣(2023年4月12日)


图片
图片

谣言:‍蜂蜜、大蒜能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


真相:‍不能。


网传的“杀菌神器”如蜂蜜、大蒜等,并不能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虽然细菌在蜂蜜这种高渗液体中会因无法保持其固有的水分而凋亡,但蜂蜜进入胃部会被稀释,也就无法达到杀菌的效果。此外,蜂蜜含糖量高,摄入过多还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胃部的不适症状。而大蒜中所含的大蒜素虽能抑制细菌生长,但进入人体后会分解,因此难以发挥杀菌抑菌的功效。其他(如洋葱、西兰花、青椒等)能杀死幽门螺杆菌的偏方也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来源:科学辟谣)


4种蔬菜嘌呤含量远超肉食,痛风需注意


详情:众所周知,痛风、高尿酸血症与嘌呤摄入过多有关。很多人都知道动物内脏、海产品等嘌呤含量均较高,而对于植物性的高嘌呤食物,往往却被忽略。芦笋、紫菜、干豆类、干菌类这4种蔬菜,由于嘌呤含量远超肉食,痛风患者需要限制摄入。而白菜、空心菜、卷心菜这3种蔬菜,不仅可常吃,且在痛风急性期和缓解期都可食用;此外,多吃低脂的奶制品对缓解痛风也有好处。(来源:健康时报)



图片

如何预防有毒野菜中毒?


详情:春季野菜生长旺盛,因误采误食野菜、野果引起的中毒事件也日渐增多。一方面,一些有毒植物与常见野菜、野果的外观相似,如毒芹与水芹、马桑果与桑葚等,误采误食后会引起中毒;另一方面,有些野菜、野果本身就含有微量天然毒素,如蕨菜等,如果烹饪不当或一次食用量过大也会引起中毒。中毒症状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多见,严重的可出现呼吸困难、昏迷甚至死亡。因此,建议大家不要随意在公园、路边或野外采摘不熟悉、不认识的野菜、野果食用。(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

来源: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收录于合集 #熊猫斩谣

 39

上一篇熊猫斩谣(2023年4月11日)下一篇熊猫斩谣(2023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