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斩谣(2023年4月6日)

2023-04-14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Lo_68i-5tEUO579D1jkVRQ

熊猫斩谣(2023年4月6日)


图片
图片
谣言:德阳罗江学生寝室内死亡是被同学打死的?

图片
真相:该网传信息纯属造谣。

4月6日,微博用户“民友君君”在德阳通用电子科技学校在校学生死亡事件相关新闻话题下发布言论称,“罗江当地人,真实原因是被同学打死的”“三个人打一个人直接打死了的”。经查证,该网传信息纯属造谣,警方正在依法调查造谣者。

网络社会也有法律底线,传播网络谣言属于违法行为,希望广大网民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对未经核实的信息,不随意转发,更不故意杜撰改编,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对故意传播、散布谣言信息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惩。(来源:@微博罗江)

图片



图片


味精加热会致癌?


真相不会!味精的化学名叫谷氨酸钠,虽然在过长时间的高温烹饪时,确实有一小部分谷氨酸钠会转变成焦谷氨酸钠,但这个比例非常小,而且焦谷氨酸钠对人体是安全的,不仅毒性极低,也不会致癌。

而炒菜时建议在出锅前再加味精,目的是能更好保持味精的鲜味,而不是避免高温使味精致癌。(来源:华西医生)



图片

家长请注意!儿童手足口病春夏季高发


详情:日前,中国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4月至6月春夏季是儿童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应做好疾病预防。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好发年龄为5岁及以下婴幼儿,1至2岁组发病率最高,潜伏期为2至10天,平均3至5天。通常病情较轻,呈自限性,预后良好,7至10天病程后可完全康复。多数患儿以发热、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为主要临床表现,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


日常预防手足口病应做到以下几点:


①保持良好手卫生,儿童在触摸公共物品后、如厕后、进食前,应用清水和洗手液或肥皂正确洗手。

②避免接触患病儿童,防止交叉感染。

③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勤通风,勤晒衣被。

④婴幼儿及儿童使用的奶瓶、餐具等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

⑤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⑥接种EV71疫苗可有效预防EV-A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和其他相关疾病,也会显著减少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鼓励满6月龄儿童在12月龄前完成全程接种。(来源:中国疾控动态)


来源: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