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斩谣(2023年4月3日)

2023-04-06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IEC-d_MhV-qac2A0oHv2rA

熊猫斩谣(2023年4月3日)

四川辟谣 2023-04-03 17:17 发表于四川


图片
图片
谣言:四川文旅厅批复同意泰勒·斯威夫特等到成都演出?


图片


真相:该消息为虚假信息。


自4月1日起,个别网络平台流传“TAYLOR ALISON SWIFT(泰勒·斯威夫特)等将到成都演出”的消息,并配上了“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同意美国TAYLOR ALISON SWIFT等到成都演出的批复”的公告,引起广大网友关注。


4月3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声明称,该消息为虚假信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表示,从未受理该演出申请,更未批复该演出。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还提醒广大群众,务必对各种代购演出票务的信息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对冒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名义发布虚假信息的单位或个人,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来源:@四川文旅)


谣言:成都天府新区要建“海拔2200米”勋章大楼?


图片


真相:假的!


近日,有网帖发布“成都天府新区要建‘海拔2200米’勋章大楼”信息,并配有相关建筑效果图,引发一定关注和讨论。

经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核实,相关图文信息内容均不实。四川天府新区严格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超高层建筑管理的相关要求,未规划500米以上建筑。(来源:@天府新区网络辟谣)

谣言:四川省总工会工作人员致电要求观看指定家庭教育论坛?


真相:无此人,亦无该工作安排。


近日德阳市罗江区接上级部门通知称,有不明人士自称是省总工会工作人员“程德勇”致电各级工会,要求通过某链接、二维码观看家庭教育论坛。


紧急提醒:经核实,省总工会无该名工作人员,亦无该项工作安排。在此,提醒各级工会及广大人民群众要切实提高警惕,如有自称官方工作人员要求办理收费业务的,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核实,有效防范不法分子通过此类方式谋取利益,如遇诈骗可直接向当地公安部门报案处理。(来源:@微博罗江)



图片


天天喝电热水壶烧的水,损伤神经还易致癌?


好多人说“电热水壶烧时间长了,里面的金属元素析出,不仅会导致神经中毒还会致癌”“热水壶内壁的水垢,喝了会长肾结石”……到底是真是假?


流言1:电热水壶属于不锈钢材质,里面含有锰元素,在烧水的过程中锰元素会析出。长期摄入,可导致体内的锰元素超标,从而损伤神经甚至致癌!


真相:电热水壶的制作材料中虽然含有锰,但其是以致密组织存在的,日常煮水很难析解出来。即便是持续翻煮1000小时以上,能析出的锰元素也是很有限的,对人体的影响基本可忽略不计。只要购买的是正规产品的话,其实是安全的,没有中毒、致癌的风险。


流言2:电热水壶用久了,底部可能留下一层厚厚的水垢。长期喝水垢多的水会导致身体罹患结石的风险上升。


真相:水垢内的主要成分就是碳酸盐类物质,这些物质进入体内后部分会被分解,一些无法被分解的部分会随着粪便排出体外,并不会威胁健康。反而适当饮取可以稀释草酸钙、尿酸钙的浓度,反而有助于预防结石的形成。


流言3:反复烧开的水,会增加亚硝酸盐的浓度,经常喝这样的水,易中毒!


真相:自来水中本身含有硝酸盐,在反复烧开的过程中,由于高温缺氧,部分硝酸盐就会转变成亚硝酸盐。但是,开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很少。理论上来说是可以放心饮用的。(来源:雅安宝兴县融媒体中心)



图片

中消协、团中央发布消费警示:远离不良“校园贷”


详情:大量非银行机构和平台面向大学生开展贷款业务的“校园贷”,具有数额小、效率高、门槛低、范围广等优势,吸引了众多有超前消费需求的大学生办理贷款。但在其风靡的背后,也存在着严重隐患。


一方面,当前“校园贷”市场存在办理贷款业务门槛低、经营者资质参差不齐、身份审核形同虚设、合同信息不透明、风险提示不充分等一系列问题;另一方面,由于大学生三观尚未完全成熟,物质需求旺盛,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强,但自身控制能力较差,风险防范意识薄弱,再加上社会经验缺乏,容易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


一些不良“校园贷”为迎合大学生的消费需求,不断翻新其骗局和陷阱,“美容贷”“培训贷”“刷单贷”“多头贷”“高利贷”“套路贷”“裸条贷”等违法违规贷款层出不穷。对此,提醒广大青年学生消费者们,理性考虑超前消费,审慎选择贷款机构,避免陷入不良“校园贷”陷阱。(来源: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人民日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