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斩谣(2023年3月30日)

2023-04-06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7x1CQSob3Nwhr066eO8dKg

熊猫斩谣(2023年3月30日)

四川辟谣 2023-03-30 17:01 发表于四川


图片
图片

谣言:内江市资中县发生“两死一重伤”?


图片


真相:假的!


近日,内江市资中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在日常工作巡查时,发现有人在微信群发布某小区“两死一重伤”的图片信息,得知情况后,资中警方立即向辖区派出所和110接警中心核实情况。经核实,各单位并未接到相关报案,随后警方立即对散布谣言人员进行调查取证并依法传唤男子陈某到辖区派出所接受调查。


据违法人员陈某交代:3月26日下午外出时,看见以前的微信工作群中有人发布某小区有人杀人。为博人眼球,陈某未经核实便转发至其现在的工作群并谎称是因为打麻将引起纠纷导致“两死一重伤”,还称自己在现场,人多挤不进去。谣言经微信群多次转发发酵,以讹传讹,引起大量网民的关注和传播。


经警方查证,相关信息均为虚假信息。资中县公安局水南派出所将传谣的违法人员陈某依法传唤至公安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公安机关依法对陈某做出行政处罚并进行口头教育。经过此事件,违法人员陈某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对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深感惭愧,希望网友们引以为戒。(来源:资中公安)



图片


关于低保救助,这些谣言不可信!

谣言一:年老、残疾、生病就可以申请低保?

真相: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家庭财产是认定低保对象的三个基本条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且符合当地低保家庭财产状况规定的,可按程序规定认定为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中重病重残人员,可单独申请低保,也就是平时说的“单人保”。所以,不是因为年老或残疾或生病就一定可以享受低保。

谣言二:办理低保必须先经村(居)委会同意?

真相:《四川省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明确,凡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低保,自身不方便申请的可由村(居)委会代为申请。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受理后,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访问、群众评议等方式组织调查核实,提出初审意见,在申请人所在村、社区公示后报县级民政部门审批。村(居)委会协助做好相关工作。

谣言三:办上低保就可以享受一辈子?

真相:低保是解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困难的救助政策,实行动态管理,不是长期的社会保障。当对象家庭符合低保条件时,应及时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当对象家庭状况发生变化不再符合低保条件时,应及时退出低保保障。

谣言四:发放低保金就是低保标准?

真相:通常大家会把发放低保金与低保保障标准混淆,认为低保保障标准就是发放低保金。而实际上,低保保障标准是民政部门发布的符合低保保障条件的家庭成员人均月收入低限,发放的低保金是对象家庭人均月收入与低保保障标准之间相差的金额。(来源:资阳市民政局)


图片

速自查!手机有没有设置这个?有人差点没了100万


详情:近日,广东佛山南海区平洲街一女子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骗子冒充警察给其发来“法院传票”,还诱导其下载了一个屏幕共享App,并指引其将100万转到其自己名下的另一银行账户上。因民警的及时劝阻,胡女士并无财产损失。事实上,“屏幕共享”相当于手机的录屏操作,它会把屏幕上显示的内容全都记录下来,并同步让对方看到,包括弹框显示短信、微信、其他App推送的内容等。也就是说,你在手机上的任何操作,对方电脑上都能看到,包括输入密码、解锁的过程。


警方提醒,不要与陌生人开启屏幕共享功能。涉及私人信息特别是银行卡密码、验证码时,一定要谨慎,如若被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来源:光明网、南海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