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斩谣(2023年3月23日)

2023-03-29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M6lR2s7Af0ljE1-0iXpOUA

四川辟谣 2023-03-23 17:25 发表于四川


图片
图片

辟谣追踪:网红自导自演闹剧防“掉粉”,射洪警方:拘了!


详情:3月17日早上,四川遂宁射洪市一小区外有人“敲锣打鼓拉横幅”,指责在该小区居住的一名网络主播杜某是“小三”,其丈夫在大量打赏该主播后,跟该主播多次一起出差并同居。随后,相关视频在网上热传。


记者从射洪市公安局证实,“拉横幅”一事确有发生。但上述闹剧发生后,杜某为防止“掉粉”,便与一起经营抖音账号的陈某、胡某某谋划,于17日下午在抖音平台开设直播,编造谎言称“拉横幅”是团队策划炒作,并非涉事主播为了打赏当“小三”。直播被人截屏传播,再次引起广泛关注,网民纷纷谴责“网红无底线”“败坏社会风气”。


3月18日下午,陈某在其个人抖音账号上发布了道歉视频,称“其发布不实言论扭曲事实真相,经警方教育,已深刻认识错误,向大家道歉”。


图片


3月20日,杜某、陈某、胡某某三人因寻衅滋事均被射洪市公安局依法治安拘留9日并处罚款。(来源: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图片


未煮熟的豆浆会导致食物中毒吗?

详情:很多人喜欢自己在家煮豆浆,如果不是用豆浆机而是用小炖锅来煮那可得注意了,喝了没有煮熟的豆浆可能会导致食物中毒。

豆浆在煮制的过程中会出现假沸现象,这是因为豆浆中含有皂素,这种成分在加热到80℃的时候会出现大量泡沫,给人感觉豆浆“沸腾”了。

此时的豆浆其实还没有被煮熟,仍然含有有害成分,比如皂素、抗胰蛋白酶等有害物质,皂素对粘膜有刺激性;也含有能破坏红细胞的皂毒素,会导致中毒;还含有一种叫做脲酶的物质,它同样可导致人体中毒。

一般在饮用后半小时~1小时就会感觉到身体不适,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胀、腹泻,可伴有腹痛、头晕、乏力等症状,严重还可能会导致死亡。

为了避免中毒,煮豆浆的时候看到“假沸”现象先别关火,可以调制小火继续加热5分钟,等泡沫消失后再次沸腾才可关火。(来源:科学辟谣)



图片
入睡困难、半夜常醒?医生紧急提醒!

详情:医生表示,半夜常醒是一种睡眠障碍。睡眠障碍主要有三种表现形式:入睡困难、睡眠维持困难、睡醒时间提前。

哪些原因容易引发睡眠障碍?医生表示,可能包括压力过大、慢性疾病以及药物因素。戳视频详细了解↓↓(来源:CCTV生活圈)

,时长02:45



来源: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