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斩谣

2023-03-13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0HQoEE7uZeqCnsc75lCbng

熊猫斩谣(2023年3月8日)

四川辟谣 2023-03-08 17:01 发表于四川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图片
图片
谣言:酒精和免冲洗洗手液可以杀灭诺如病毒?

真相:不可以。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高发季校园防控健康提示》明确指出,诺如病毒环境抵抗力强,在0℃-60℃的温度范围内均可存活,可在物体表面存活2周,在水中存活2个月以上。酒精、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无效。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主要措施是做好感染者管理,保持手卫生,环境清洁消毒等。(来源:国家卫健委网站)


图片
“三八”妇女节当天不放假,有加班费吗?
详情:据《劳社厅函〔2000〕18号》文件规定,在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期间对参加社会或单位组织庆祝活动和照常工作的职工单位应支付工资报酬,但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该节日恰逢星期六、星期日,单位安排职工加班工作,则应当依法支付休息日的加班工资。
用人单位没有发放妇女节福利的法定义务,但是如果集体合同、劳动合同里面有约定,或者规章制度里面有规定,应该按此约定、规定处理。对于用人单位在“妇女节”向女职工发放的福利根据《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的相关规定不计入工资总额。(来源:中国妇女报)


有剧毒!严重可致命!这种鱼千万别吃!


详情:天气渐暖,春回大地。“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最近的河豚新鲜肥美?当心!千万别吃!有剧毒!


图片

河豚身上的毒素,毒性比氰化钠强1000倍,0.5毫克就足以致人死亡!河豚身上的毒素有以下几个特点:


1.河豚身上毒素无法通过烹饪进行破坏。

2.中毒发病后4-6小时内就可能死亡,最快是1.5小时。


3.中毒后没有特效药。


大家切记:不购买、不自行捕捞和食用野生河豚,不购买、不食用未经国家审批的企业加工的河豚整鱼。(来源:人民网科普)

来源: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