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涉嫌犯罪了,涉案金额达256万!”

2023-02-21 来源:达州市反诈中心

“警察同志,太谢谢你们了,
幸好你们及时劝阻,
不然我们将蒙受巨大损失!”

图片

10月17日下午,黄女士夫妇将一面印有“预防电诈 全心为民”的锦旗送到达州市大竹县公安局杨家派出所,感谢民警的及时提醒,避免其上当受骗。

图片

图片
恶魔之手

10月15日下午,杨家派出所接到县局反诈中心预警指令称:辖区黄女士可能受到电信网络诈骗诈骗,需要紧急上门进行预警。

当即,民警拨打黄女士的电话,试图第一时间对其进行劝阻,然而民警反复拨打其电话,对方始终未接。

图片
▲民警曾多次拨打黄女士的电话,均未接通

为及时制止诈骗犯罪,民警立即将该情况及时向指挥中心反馈并向黄女士发送反诈预警短信,同时紧急联系黄女士的家属及村干部联合寻找,在众人长达几十分钟的焦急寻找下,最终在大竹县车站一偏僻处找到了黄女士。

图片
▲民警向黄女士发送反诈预警短信

图片
案情回顾

经深入了解,当天下午,黄女士突然接到一个以“00”开头的陌生电话。

图片
▲黄女士接到境外来电

对方自称是**市公安局“民警”,发现一名王姓男子在武汉市用黄女士的身份证办理了银行卡,并实施诈骗犯罪活动,因涉案金额高达256万,“警方”已介入调查,希望黄女士听从“民警”指令,积极配合调查,不要向任何人提及此事!

图片
▲骗子通过微信加黄女士好友,并发来“警官证”

随后,黄女士在骗子的诱导下将通话转移,并与骗子保持视频通话,导致黄女士无法接听任何来电,直到家人和民警找到她时,她方才意识到自己刚与一桩电信网络诈骗案擦肩而过。

图片
反诈利器

通过民警及时劝阻,黄女士未造成经济损失。在民警的指导下,黄女士安装了反诈利器——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通了“来电预警”功能。

图片

  “熊猫反诈”温馨提醒  
      冒充“公检法”诈骗日益猖獗,这类骗局先通过非法渠道获得受害人的个人信息,而后伪装成公检法单位的工作人员以涉嫌诈骗洗钱或其他刑事犯罪等方式恐吓受害人,最后以帮助受害人洗脱罪名为由,要求对方将钱款转账至所谓的“安全账户”,从而达到诈骗目的。
      遇到陌生来电一定要提高警惕,尤其是"00"开头的电话,如无国外亲友,请一律挂掉。坚决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守好自己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