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他们却还是被骗?

2022-10-11 来源:天下有诈

手机下载安装

“国家反诈中心”APP

就能高枕无忧了?


图片


,时长07:26

下载安装只是第一步

关键咱们还得正确使用它

否则还会上当受骗!

图片

01.未开启“来电预警”功能


马某给手机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却没有打开“来电预警”功能,结果接连两次被骗。


9月11日,马某添加了一名自称“律师”的QQ好友。“律师”称,马某添加明星QQ好友属于违法犯罪行为,要通过缴纳定金来解决问题。两人进行视频通话时,“律师”查看了马某的通讯录和支付宝,让他在网上借贷38000元,然后多次发送二维码让其扫码付款,说晚些时候再把钱款转入马某的银行卡内。可是,马某付款后账户迟迟没有收到进账。联系“律师”时,对方已将他拉黑。马某这次总共被骗28728元。

    

图片


9月14日,刘某某接到“00”开头的电话,对方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民警,称刘某某涉嫌洗钱需要配合调查,让他下载钉钉、“全时云会议”、“安全防护”等软件并开启屏幕共享,随后套取其银行卡信息及密码后诈骗205400元。


图片

02.长期未使用,自动退出登录界面


,时长03:36


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进行实名注册、打开预警功能之后,张某因长时间没有登录使用,致使其手机自动跳出登录界面,失去了预警保护功能。


图片


9月14日,张某被陌生网友拉入某网络社交群,随后按照群内发布的任务赚取佣金。获利300元后,“客服”发来两条链接,一条让他在浏览器中下载“翼企旺”APP继续做任务,一条让其在网页内充值购买商品赚取佣金。张某充值12600元后,对方以不能提现为由,让他继续充值2万元。张某这才意识到被骗。


03.清理手机内存后卸载


为了防止手机出现内存不足、卡顿等现象,刘某习惯定期清理手机内存。但清理的时候,他误将“国家反诈中心”APP卸载,使其手机失去了预警拦截功能。


9月14日,刘某通过扫描微信群内的二维码及网址链接下载了“中域”APP,做刷单返佣金任务,在发现账户余额无法提现后报警,共计被骗10359元。


图片

图片


04.更换手机后未再次安装


换手机不可避免,但更换后记得第一时间为新手机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进行实名认证、打开预警功能。蒋某换了手机后因为忘记这样操作,遭遇兼职刷单诈骗损失近20万元。


9月11日,蒋某被同学拉进一微信群,在群内通过给明星微信点赞获取了少量佣金,后扫码进入另一个群,管理员发来链接让他下载“咏星康”APP后做刷单捐助任务获得返利。做完8单提现200多元后,客服让蒋某做连续单获利更多,并多次以其操作失误为由,诱导其分8笔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内转账194810元。蒋某转账后仍无法提现,这才发觉自己被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请在手机官方应用市场或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切勿卸载和关闭相应权限,不要通过陌生链接或扫描不明二维码下载APP。


图片


➮ 注册并开启来电、短信预警功能,如果收到国家反诈中心APP的预警提示,说明您或您的家人很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一定要仔细查看提示内容,提高警惕。(下附“预警功能”开启步骤)


图片


➮ 长期未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会自动跳出登录界面,失去预警保护功能,应经常打开APP登录使用并进行及时更新。


➮ 持续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和公安政务新媒体,及时获取最权威的反诈知识,掌握防范技巧。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