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与银行行长“过招”被KO!

2022-05-31 来源:内江市反诈中心

“您好,您的银行卡涉案被冻结,请您配合调查”

“您好,我是xx派出所民警,您涉嫌刑事犯罪…

您好,我是xx法院。您名下的资产被冻结…”

图片

在你的生活中,是否接到过上述来电?当你得知自己“涉嫌犯罪”的时候,你是否会感到一丝慌乱和迷茫?你是否会一步步地走进诈骗分子设下的圈套?

近日,内江市某银行行长就遭遇了冒充公检法诈骗。但还好,在内江经开区公安民警之前扎实的反诈宣传下,这位行长敏锐地发现这是一起诈骗,有效地避免了损失。

图片

案情速递

5月23日,内江市某银行行长在朋友圈里分享了一段经历:今天中午1点过接到一个冒充公安机关工作人员的电话,我反问他警号是多少?姓名是什么?办公地点在哪里?他都对答如流?我又问他“内江公安用境外电话联系我?是吃多了?还是办案费用用不完了?”他还理直气壮地答复公安机关办案不是闹着玩的。然后等了三个小时,犯罪分子还气愤的打电话来质问我没有上当还挂了他的电话,这是谁给他们的底气呀!

图片


靖民派出所民警在朋友圈看到这个消息后,留言赞道:“反诈意识强。”随后该行长回复道:“你们培训了的哒。”

该银行行长口中的这次培训是指4月20日,靖民派出所组织社区民警、辅警、网格员深入辖区重点单位开展的那次反诈宣传。

图片

图片

宣传

图片

图片

派出所民警先后到辖区各单位,结合近期多发的冒充公检法类诈骗案件,通过多种方式向各单位的财务人员详细讲解了冒充公检法、冒充领导类诈骗的手法、特点以及部分典型案例,并介绍了防骗、识骗技巧和被骗后的紧急补救措施。

图片

图片



宣传中


接着民警组织各单位财务人员签订《财务从业人员防诈骗承诺书》和《财务人员信息登记表》,确保各单位财务人员切实做到防范意识入脑入心,而该银行恰好就是其中重点单位中的一员。

那么,如何鉴别冒充公检法类诈骗电话?

1、要求你绝对不能挂掉,并为你转接电话的。

没有谁有权利让某人绝对不能挂电话,转接的电话通常都是串通好的另一个骗子的电话。

2、要求你必须开通网银或者重新办一张银行卡的。

没有人会强制性要求你去办某一张银行卡,遇到此类情况,请千万不要去所谓的网站上透露自己的银行卡信息。

3、要求你绝对不能和别人(尤其是警察)透露通话内容的。

警察叔叔是最能帮你的人,如果连警察叔叔都不能知道的事,那这件事肯定是坏事,就是骗子正在对你做的这件坏事!

4、要求你先找一个隐蔽的地方和他继续通话的。

如果是警察叔叔给你打电话,绝对不可能会有此类要求,找隐蔽的地方只是方便骗子行骗,以免被人“多管闲事”,提醒了受害人。

5、要求加你微信,说有你的通缉令和逮捕令的。

PS是一大神器,PS是一大神器,PS是一大神器,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

6、要求你接收一下你的法律文书或者点击陌生链接、扫取陌生二维码的。

法律文书是不可能通过网络发给你的,如果你没犯法,那更不可能会有所谓的文书,请千万不要点击陌生链接。

7、要查你银行账户,又要你将钱转入“安全账户”的。

警察叔叔是不会无缘无故来查你的钱的!即使查,也不可能通过所谓的“安全账户”来查!这个“安全账户”是完全不存在的!

警方提醒

1.公安机关不会线上办案,民警办案一律当人当面。

2.公安机关不会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

3.公安机关绝不会在互联网上发送各种法律文书,也绝不会让你在网上填写个人信息。

4.公检法机关不存在“安全账户”,更不会让你转款汇账。

5.遇到自称“警察”主动联系的,应核实对方身份,如有疑虑可直接拨打“110”进行咨询。

6.凡是“00+”开头的电话号码或是归属地为境外的电话大都是诈骗电话,不要轻易相信。

7.“96110”是全国统一预警劝阻咨询电话,接到来电,说明您或您的家人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请立即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