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县近日连续发生多起冒充公安机关诈骗!

2022-05-17 来源:雅安市反诈中心

 近期,冒充公检法诈骗活动猖獗!雅安市天全县境内接连发生多起冒充公安机关诈骗。诈骗诈骗分子以雅安口音和“00”开头的虚拟号码,对天全县境内部分25周岁-60周岁群众进行轮番的“电话轰炸”,一旦群众心虚了、害怕了、胆怯了就容易掉进诈骗分子事先设计好的陷井里。派出所多次接到群众报警、求助,询问公检法办案流程。经多方宣传,该类手法被多次识破,但仍有防范意识弱的群众上当受骗。对此,蜀黍再次详细揭示这类诈骗手法,请各位群众切实强化自身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图片

(嫌疑人使用的00开头的号码)




套路揭秘



       在冒充公检法的整个诈骗过程中,最关键的环节就是电话中的演技,按照诈骗剧本的要求,要环环入戏、声情并茂,诱骗他人入局。

01

骗取受害人信任

骗子通过网络购买的受害者个人信息,例如身份证号、住址等隐私来取得受害者初步信任,同时会通过改号软件将来电显示为警方办公电话,并让受害人拨打114查询验证,进一步增强信任。

02

威慑、恐吓受害人

骗子会通过严肃谨慎的语气,强势震慑并控制受害人。骗子让受害者彻底相信自己卷入了一个重大案件,随时可能被逮捕。为了增强恐吓,让骗局更加逼真,骗子会通过虚假政法机关官网或网络传真让受害人收到一份通缉令。

03

要求受害人转账

骗子声称资金调查,利用受害人的恐慌心理,缓和语气,诱骗受害人入局。实则是要求受害人把将银行卡内的资金转到指定的账户,或者要求受害人将所有资金汇集到一张银行卡,然后骗子通过骗取受害人该张银行卡的密码、验证码、网银等信息将该张银行卡的资金转走。

       至此,整个诈骗过程完成,受害人卡上的存款将全部落入骗子手中。但这还不是骗局终结,很快,受害人还会继续接到威逼转账的电话,诈骗剧本要求,一旦上钩就要吃干榨净。




对于骗子的话术,我们该如何应对?


首先必须保冷静,然后熟记下列八点,凡提到这几句话的都是冒充公检法诈骗!

1、要求你绝对不能挂掉,并为你转接电话的,没有谁有权利让某人绝对不能挂电话,转接的电话通常都是串通好的另一个骗子的电话。


2、要求你必须开通网银或者重新办一张银行卡的。公检法不会强制性要求你去办一张银行卡,遇到此类情况,请千万不要去所谓的网站上透露自己的银行卡信息。

3、要求你绝对不能和别人透露通话内容的。

4、要求你先找一个隐蔽的地方和他继续通话的。如果是警察给你打电话,绝对不可能会有此类要求,找隐蔽的地方只是方便骗子行骗,以免被人“多管闲事”,提醒了受害人。

5、要求加你微信,说有你的通缉令和逮捕令的。记住:PS是一大神器,PS是一大神器,PS是一大神器,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

6、要求你接收一下你的法律文书或者点击陌生链接、扫取陌生二维码的。法律文书是不可能通过网络发给你的,如果你没犯法,那更不可能会有所谓的文书,请千万不要点击陌生链接。

7、信誓旦旦的说要你去114查询号码,但又不让你主动回拨该号码的。现在有个东西叫作“改号软件”,你手机上显示的号码会是某部门正确的电话,但这只是骗子的障眼法。

8、要查你银行账户,又要你将钱转入“安全账户”的。警察是不会无缘无故来查你的钱的!即使查,也不可能通过所谓的“安全账户”来查!这个“安全账户”是完全不存在的!



如果不幸遭遇了公检法诈骗,请存留好证据,不要删除相关信息。如钓鱼网站、APP、通话记录、短信记录、微信/QQ聊天记录、骗子的收款账号、收款码、银行卡号及姓名、设置的呼叫转移电话号码等,并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