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这份礼物送给您,愿您无惧时光,远离伤害,优雅到老

2022-03-08 来源:省反诈中心 资阳市反诈中心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

WOMEN'S DAY

冰心曾说过:“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 

图片

图片

无论是母亲、妻子、女儿还是爱人的身份,女性永远都是这世界上最美丽动人的那一抹色彩。美丽、专情、感性、善良、单纯等,都是女性所拥有的可贵品质,同时交相辉映糅合成了女性的独特魅力。然而,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肆虐的当下,诈骗分子却大肆利用女性所拥有的这些美好,将专情视为愚蠢、将单纯视为无知、将感性视为幼稚、将善良视为易骗,把女性作为实施诈骗的首选对象,在生活、婚恋、购物、求职等场景中,针对女性设计了五花八门的骗局,肆无忌惮侵害着女性的财产以及尊严。

今天,在这个女性专属的日子里,我们把下面这份礼物送给每一位“女神”,让你们更好地认清骗局、强大内心、保护自己,从而远离伤害、无惧时光、优雅到老!

图片

为爱痴狂的你,要多一分自爱和清醒

女人的美,无关年龄,而对于爱情的憧憬,也同样无关年龄。无论是涉世未深的妙龄少女,还是尝尽冷暖的半老徐娘,尤其是那些长期单身或感情受挫的女性朋友,都渴望被关怀,渴望被爱。而这,也成了她们最柔弱的那道防线,一旦别有用心的人趁虚而入,定会轻易失守。“杀猪盘”,便是这条防线最容易遇到的洪水猛兽。

一张阳光帅气的自拍照、一句体贴入微的问候语、甚至一段类似于“我觉得自己很完美,只有一个缺点,缺点你”的土味情话,可能就是一个“杀猪盘”的开始。以上这一切,再加上那些 “略带颜色”的风趣幽默、“稳赚不赔”的理财技巧、“海枯石烂”的山盟海誓,便足以让不明就里的目标对象深陷其中,不但朝思暮想、言听计从,甚至在引诱下发一些不可描述的隐私照片给对方。当一步步走进深渊,损失了全部家当和积蓄后,才发现“自己想为爱痴狂,却被对方当猪养”。

图片


真实案例:2022年1月,四川女子张某(40岁,离异,公司职员)在交友软件SOUL上认识了一自称“林某斌”的香港男子,在和对方热聊几天以后双方确立了恋爱关系。随后“林某斌”声称自己有丰富的理财经验,多年来稳赚不赔,并愿意带张某进行投资。张某在“林某斌”提供的投资平台中跟着对方进行了小额投资,获得高额回报后便深信不疑,遂加大投资。在陆续投入80余万元以后张某发现平台无法提现,且再也无法联系上“林某斌”,才发现被骗。

图片





警方提醒

走遍天下游遍舟,人心怎比水长流。

初次相交甜如蜜,日久钱散喜变忧。

蝇头小利便倾心,毕生积蓄化乌有。

只见要钱不见人,岂能妄想到白头?


图片

单纯善良的你,要多一点现实和警惕

现代社会里的多数心灵鸡汤,催促着女人们要成为“独立”女性,都在高呼着努力拼搏、自食其力、自立自强,可是并不是每个人生来就是女强人的人设啊。于是兼职刷单类诈骗,便向她们伸出了罪恶之手。一些不谙世事的女性,特别是工资不高的上班族或没有固定职业的家庭主妇,便会想在网络上寻找兼职以补贴家用,甚至幻想着 “在家躺着就能挣大钱”,却不知“随便动动手指就可月入过万”的诱人承诺下往往是危险重重、杀机四伏。

由于兼职刷单类诈骗主要针对长期生活在家中的一些人员,例如全职妈妈、“宅女”等社会群体,她们长期在家中活动,与外界接触较少,又想通过互联网来获得一定的收入,故这一类诈骗取“笼中鸟”之意,又称“杀鸟盘”。诈骗分子确定目标后,投出适量的诱饵,诱导他们眼中的“鸟”放下戒备,一步步走进谎言的笼中。最后成为“笼中鸟”时,她们才发现“为了一点点利好,伤了自己的羽毛”。

图片


真实案例:2022年1月,四川女子陈某某(32岁,全职妈妈)因疫情在家闲来无事,在业主群内看到有人发了一个做手工兼职的广告,便通过扫描二维码后下载了“微职”APP。陈某某进入APP后自动进入一个群聊并有导师加其为好友,该导师介绍可以带着陈某某做高佣金的垫付单。陈某某在做了第一单后赚取了5元钱的佣金,随后便在导师鼓励下开始做大额垫付单。在陆续做了8个垫付单、支付了5万余元以后,陈某某发现佣金无法提现,导师又以陈某某操作违规为由,要求充值18888元才能提现,此时陈某某方知被骗。

图片







警方提醒

苦海滔滔孽自招,迷人不醒半分毫。

雕虫小技识不破,青铜骗局亦中招。

先抛诱饵再收网,刷单返利套路老。

单纯善良遇恶鬼,昼警夕惕杀鸟刀。


图片

美丽自信的你,要多一个心眼和判断

各大网购平台的兴起,对传统实体经济造成了史无前例的冲击,而作为这些网购平台的主力军,爱美的女性们将“买买买”变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面对如此大的一块“蛋糕”,蜂拥而至的不仅仅有各大电商,还有电信网络诈骗分子。他们隐藏在购物的各个环节中,搅动里面的汹涌暗潮,对这些喜欢网购的女性带来了切肤之痛。

诈骗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到消费者信息,伪装成购物平台或商家的客服人员“精准制导”,联系买家报出准确的购物信息骗取信任后,以商品“库存不足”“质量问题”等理由积极“帮助”买家“退款”,并承诺数倍赔偿,甚至在行骗过程中向买家转款以加深信任,然后以“误操作”、交“保证金”等理由,诱导受害人将自己银行卡中的资金转入诈骗账户,待受害人幡然醒悟后便立即销声匿迹,而受害人这时才发现“本想获赔三倍数,最后失去小金库”。

图片


真实案例:2021年12月,四川女子周某(22岁,单身,幼儿园教师)接到一00开头的陌生号码,对方自称为某购物平台官方客服人员,因周某前期购买的护肤品存在质量问题,现对周某进行销售价格三倍的赔付。周某因前期确实在该平台购买了护肤品,便信以为真,在对方诱导下添加了“理赔客服”的QQ号。随后对方通过QQ语音指导周某进行赔付操作,操作后周某支付宝收到赔付金500元。然后对方称多给周某支付了200元,便要求周某将多支付的200元提现到自己的一张银行卡里,然后再将银行卡内的钱转到一个指定账户,等他们划扣200元以后余款会原路退回到周某的账户。周某随即将自己银行卡内的3万余元全部转到对方的账户,被拉黑后发现被骗。

图片







警方提醒

茫茫网络多陷阱,多份心眼保清醒。

魑魅魍魉鬼当道,江湖问路要留心。

盲目轻信为小利,疏忽大意丢万金。

怎样防护我教你,国家反诈 A P P。


图片

胆小柔弱的你,要多一些勇敢和坚定

上古传说中,女娲造人时仿造自己的样子先造了女人,并赋予了女人如水一般娇柔温润的特性,为了弥补女人身上的不足,才又造了男人来保护她。所以古往今来,“女子本弱”这一属性刻进了女性的骨子里,从含苞到绽放,从亭亭玉立到相夫教子,女子都宛如一汪清水,与世无争。可诈骗分子却总是要利用这份柔弱,搅浑这汪清水,而冒充“公检法”,便是他们屡试不爽的邪恶手段。

显示为境外电话的“中国公安机关办公电话”、警号位数都不对的“人民警察证”照片、像素模糊的现场抓捕照、PS痕迹明显的“法律文书”、“h”“f”不分的“塑料散装”普通话,这一个个看似诈骗分子手艺不精留下的漏洞,却是他们狡黠奸诈的极致体现。他们通过这些显而易见的漏洞,快速筛选易上当女性,从而提高诈骗的效率。如果被选中的目标对象在紧张慌乱中连这些错误都没发现,那就彻底掉进了这个诈骗分子写好的剧本,成了悲情的女主角。当受害人最后在无人的房间中战战兢兢和对方通过语音录完“口供”,向“安全账户”转出自己毕生积蓄以证清白之后,这部骗剧便落下帷幕。甚至有的受害人在真警察上门劝阻时,还认为真警察是假警察,等最终发现自己被骗时,才发现“假作真时真亦假,不该轻信假警察”。

图片


真实案例:2022年2月,四川女子杨某某(47岁,已婚,企业职工)接到一00开头的陌生号码,对方自称北京市公安局民警,告知杨某某涉嫌一起重大洗钱案,要求杨某某添加上海市公安局“陈警官”的微信协助调查。随后“陈警官”从微信上发来自己的“人民警察证”照片、杨某某“涉案同伙”的被捕照片、“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开具的杨某某“刑事逮捕令冻结管制令”等虚假图片,杨某某信以为真,便和“陈警官”进行了长时间的微信语音通话。在通话过程中“陈警官”以“电话办案”的方式对杨某某进行了讯问,并诱导杨某某将所有存款和刚贷出的款项一并转入其提供的“安全账户”内以证清白,骗取杨某某18万余元。 

图片







警方提醒

碎碎念念别嫌烦,虚虚实实教你辨。

人心弯弯曲曲水,骗局重重叠叠山。

安全账户不存在,电话里面不办案。

有事那就当面谈,你就问他敢不敢?



WOMEN'S DAY

以上便是我们送给你们的节日礼物,虽不及金银首饰般贵重,也不及鲜花烛光般浪漫,但纸短情长,如果你在遇到骗局时能想起我们的叮嘱,那它就价值千金。但我们更希望女神们好运常伴,永远都遇不到这些骗局。愿世界上这“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永远不失色彩,永远不被伤害,永远做自己的光。

三月因你们而美好,女神们,节日快乐!

图片

最后,是我们为男性朋友准备的彩蛋

看完了这篇送给女性朋友的礼物后

我们也有礼物送给你们

请长按下面二维码领取节日专属红包封面


图片

(长按识别二维码领取红包封面)


领到了吗?还愣着干嘛?

给你的女神发红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