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诈骗团伙背后的“努力”,你知道吗?

2022-03-03 来源:雅安市反诈中心

无需学历,只要能力

高档舒适的办公环境

从事“互联网”相关工作

完成简单的“绩效”

就能轻松拥有高薪

走上人生巅峰......

你心动吗?

图片

初入职场的你,大概会认为这是一份好工作,但这个“好工作”很可能是披着“科技”“互联网”虚假外衣的诈骗犯罪。


你以为的电信网络诈骗是这样的

图片


现实中的电信网络诈骗是这样的

图片

这样的


图片


还有这样的

图片


如今,有的诈骗集团甚至拥有全球500强企业的管理模式、先进的设备、完善的运行体系、强大的后勤保障。对于普通人来说,极具迷惑性。


图片

近期,雅安警方通过一条异常的银行卡转账线索,顺藤摸瓜,成功打掉了一“跑分”洗钱团伙,涉案金额高达五亿元!该团伙先后在全国多个地点成立“跑分”工作室,组织“卡商”大量收购公民个人银行卡,转移境外网络赌博、电信诈骗违法资金。而作为一个“五脏俱全”的电诈犯罪链条,工作室员工之间的任务分工十分明确。


图片


首先,是技术开发组。表面上做的是网站维护、APP开发等正规工作,实际上,维护、开发的网站及APP均是诈骗工具。技术人员的工作内容与普通程序员几乎没有差别,主要负责开发、维护网站和APP,薪资报酬极为丰厚,甚至远高于国内大型互联网公司。经查,该团伙委托的技术维护公司,明知维护的是诈骗APP,依然接受不法分子的“私人订制”。他们如同犯罪链条上的“开发技术组”,通过兜售、维护、升级诈骗APP获利,为诈骗团伙“请君入瓮”提供了极大的技术支撑。

图片


其次,是业务组。一方面大肆收购、租借甚至直接盗用他人银行卡、U盾和手机卡的信息;另一方面实施转账,为上游网络诈骗或赌博公司“跑分”洗钱获利。两方面“默契”配合,一笔又一笔的涉案资金被层层流转,甚至连组员的亲朋好友的银行卡也在网络诈骗或赌博的案件中留下了痕迹。

图片


不仅如此,团伙内还有负责考勤的人事部门、专业的财务会计、做后勤保障的行政人员......该团伙部分人员直到被抓还坚称自己从事的是正规行业,对具体诈骗行为一无所知。看到了吗,有些环节,连诈骗分子都不知道自己是在做诈骗,更别说你了。继续来看看诈骗分子为了骗你包里的钱有多努力。

图片

“诈骗学教授”传授行骗方法

图片


经过反复“实践检验”的诈骗流程

图片

根据心理学而编制的话术本

图片


墙上挂着的鸡汤标语


图片

诈骗集团对团伙成员传销式的洗脑,使得每个人都在幻想着多骗几个,多拿提成,成功晋级,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在多种因素的激励下,骗子们“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每天“闻鸡起舞”,“头悬梁锥刺股”苦学诈骗本领,只为让你乖乖转款。

你认为仅仅这些就没了?错!让我们把视线转移到远在缅北的诈骗集团,他们以高薪为饵诱骗国人到缅北,一旦前往,等待你的只有:


偏远山村的简陋房间

铁丝网密布的高耸围墙

二十四小时巡逻的保安

持续到凌晨两点的高强度工作

想回家?没那么容易,要么付给老板高额“赎身费”,要么就像小猫小狗一样被老板再转卖给其他诈骗团伙。实在没钱又学不会诈骗的,关禁闭、关水牢、轻则挨骂重则毒打,甚至丢掉性命!


图片


科学技术让我们的生活日新月异,诈骗分子也搭上了科技的“顺风车”,诈骗手法和技术不断推陈出新。骗子绞尽脑汁地将科技与骗术结合,利用大数据分析、钓鱼网站、木马植入、VOIP、GOIP等你可能在新闻上见过的技术手段,获取你真实的个人信息,并用“真实号码”来电,让你不会产生一丝怀疑。或许你了解一些传统诈骗手法,但在更多的未知领域,诈骗分子早已精心设计,挖好了无数你不能识别的“坑”。

“我又不傻不会被骗!”“诈骗很遥远!”……这些想法要摒弃!诈骗集团整天都在钻研怎么能骗到你的钱,而你对街头随处可见的反诈宣传却视而不见,不愿停留一秒,一人之力终究敌不过精心组织、分工明确、技术精湛的诈骗集团,“迷之自信”的人最容易落入诈骗分子的圈套,提高防范意识总没错。

实在搞不清楚,请牢记下面“三点”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