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骗缅北不甘心,再次偷渡又被“卖”!

2022-03-03 来源:巴中市反诈中心

编者按:近日,四川广播电视台对巴中警方侦破的一起偷越国(边)境案进行了深入报道,2名巴中小伙因受朋友圈中“境外高薪工作”诱惑,偷渡赴缅北却身陷诈骗窝点。好不容易逃出魔窟后,因利益熏心,不甘缅北之行“竹篮打水”,竟再次组织他人偷渡,最终不仅“淘金”无望,还惨被诈骗团伙“售卖”。他们的故事警醒大家:如果朋友圈有人总是晒着吃喝玩乐和大把的钞票,而坐标在缅甸、越南等地,千万别羡慕、别当真,因为这极有可能是境外电诈犯罪分子诱人入伙的手段!



,时长13:51

(点击右下角全屏观看效果更佳)

真实案例

2021年,巴中通江警方侦破全市首例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件,打掉一个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

经查,2020年以来,周睿、蒋川等人以在国外挣高工资为由引诱和自己要好的朋友,多次组织他人偷越国境至缅甸从事电信诈骗活动。经过侦查,专案组民警先后在云南、广州、福建、达州、自贡、巴中等地抓获该犯罪团伙嫌疑人8人,通过亲属劝解自首11人(其中未成年人7人)。

图片

(庭审现场)


朋友炫耀式邀约,国外高薪务工

朋友“引路”是最常见也是最容易获得信任的一种找工作方式,然而路向何方,还得自己把握,否则也许就着了“朋友”的道,被引进犯罪集团设置的恐怖深渊。

故事的开始要从周睿的一个朋友说起。据周睿交代,他的一个朋友联系上自己,劝说他去国外打工,工资待遇高,多劳多得,一个月一万至十几万的收入不等。

图片


周睿有些心动,他翻看了对方的微信朋友圈信息,全是美酒佳肴、奢华享乐,无不体现潇洒恣意的快乐生活,但想到出国,他还是有些犹豫。对方看出了他的心思,便称如果担心的话,可以带个朋友一起去,公司报销路费,并派专人接送,这下,周睿疑虑全消,联系上和自己一样有着发财梦的朋友蒋川,二人结伴奔赴成都,坐上了前往昆明的飞机,一路上,他们做着暴富美梦,殊不知前面却是凶险重重。

图片


穿越荆棘丛偷渡,却进入囚徒牢笼

二人到达昆明后,果真有人前来接机,跟随对方上车后,车子开了三天三夜,最后到达云南澜沧县边境,被负责接送的人要求下车走路,走了一段崎岖的山路后才明白是偷渡,二人就有回头的想法,但转念一想,钱也花完了回去也没有什么事干,就硬着头皮一路翻山越岭偷渡至缅甸孟波。


图片


到达缅甸北部后,周睿、蒋川还没来得及对这个未知城市探索一番,就被收走手机带到“公司”进行封闭式培训。随后便被要求按照培训所教话术,在网络社交平台找人聊天、加好友,每天任务定量,若没有完成任务,就会遭到关水牢,戴手铐脚镣、棒击等惩罚。长期业绩落后,就会被卖到泰国等地。


图片

“公司”有专门持枪看守的保安人员,没有任何行动的自由,想要逃跑几乎不可能。“上级”告诉他们,要想回家,有两条路可走:一是交钱作为赎金,1至5万不等,二是骗新人进来,要求至少拉3个人到“公司”来。周、蒋二人拉不到人,业绩也不好,在“公司”属于落后分子,经常挨饿、挨打。


一个拿钱赎身 一个身陷囹圄

蒋川不想在这里待了,联系上家里的父亲,但不敢告知父亲自己急需用钱赎身,而是谎称和朋友投资需要本金,请求家里资助,想到蒋川平时也比较听话,父亲未对其产生怀疑,便打了5万块钱过去,蒋川收到钱后立即转给“公司”,赎金到位,“公司”头目便放了蒋川,让他顺利回国。


图片


蒋川回国了,可周睿却没有这么好的运气,由于没钱交赎金,依然滞留缅北,他经常产生逃跑的念头,却又无数次将其扑灭于脑海,只因保安荷枪实弹、看管严密,好几次看到有人在逃跑的路上被抓回来,有人腿被打瘸,还有人直接被扔进水牢关死了!周睿的逃跑计划被扼杀在萌芽状态。


图片

偷跑不敢,他便想办法诱骗新人,来换取归国机会。他鼓足勇气找了“公司上级”,称自己可以骗几个人过来,要求成功后放自己回家,“上级”答应了他。周睿采取自己之前被骗时同样的方式,在朋友圈炫富,炫现金,炫高档烟酒,给老家的朋友说缅北这边挣钱快、工资高、生活好,过来挣钱非常轻松,包吃包住。没过几天,王某等人上钩,跨境来到缅北。然而,就在周睿准备归家时,“上级”出尔反尔,继续将其留在魔窟。周睿在缅北又待了整整四个月,天天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终于一天找到机会下楼逃出公司,乘车前往边境,然后又一次翻山越岭,偷渡回国。


利欲驱使心不甘,再次偷渡又被“卖”

回国后的蒋川,一直觉得心有不甘,自己出去一趟什么都没捞到,还被当成落后分子,打击侮辱受了个遍。于是再次与诈骗团伙人员取得联系,对方引诱他组织他人偷渡至缅北,并许以高额“人头费”。蒋川一听,觉得这是一个来快钱的渠道,便重操旧业,与在缅北骗人时如出一辙,引诱了几名想挣大钱的人偷渡出境,自己也同路前往以便收取“人头费”。无奈对方出尔反尔,不仅不给提成,反将他囚禁,后当成没用的“废柴”转卖给其他诈骗“公司”。蒋川后悔不已,在被交接转运之时找到机会逃跑出来,从中缅边境偷渡回国。


图片


周睿、蒋川二人最终为自己荒唐的犯罪行为,受到了法律的惩处。但他们是“幸运”的,虽然曾经身陷魔窟,但还是成功回国,而被他们诱骗出境“务工”的其他人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们有的仍在诈骗窝点苦苦挣扎,有的甚至音讯全无、生死不明......

图片

警方提醒

图片

 “免费包机”“专人接送”,许诺“高薪工作”,换来的很可能却是拘禁、殴打、灌水、活埋……受尽摧残。近年来,不法分子大肆虚假宣传,谎称境外到处是商机,待遇优越、人间天堂,诱骗我国公民偷渡出境。然而,许多公民出境后才发现从事的是诈骗、赌博、贩毒、卖淫等违法犯罪活动,财富和健康迅速被“黄、赌、毒、诈”吞噬,甚至殒命境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