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去就是送命,这趟赌博,你们没有胜算!

2022-03-03 来源:熊猫反诈

从时间线来说,最近有两件事情最牵动大家的心,一件发生在丰县,另一件事,是循例春节假期过后令人担忧的“招工诈骗潮”又出现了。而“招工诈骗”正是当前存在的另一种意义上的“诱拐”。



1

 男版拐卖,柬埔寨“血奴”事件


2月12日,柬埔寨中柬第一医院收治了1名李姓中国男子,其因轻信同城网上的“招工诈骗”广告,被犯罪团伙胁迫偷渡至柬,因不愿意配合实施诈骗,被网赌电诈团伙非法拘禁,并被多次大剂量抽血,送院时生命垂危。


2月14日晚,医院院长在采访中表示:“李姓男子在输了8袋血(350毫升/袋,即2800毫升)后,已度过危险期,正接受进一步治疗。”

“入院时,我们必须对其进行抽血检验,患者严重缺血,且血管萎缩,全身浮肿,工作了30多年的从中国来的护士长竟一时间找不到血管。在大腿附近,切开皮肤才找到血管抽血,我们发现其血液竟呈血水状态。” 

图片


据该男子醒后回忆:其原本身材壮硕,之前在深圳、北京当保安。因为听信网友有高薪工作,先是从北京被骗到广西,又从广西被挟持到越南,最后才从越南坐船到了柬埔寨。

“我不知道之前是多少钱卖的,但最后被以18500美金卖给了‘中国城’里的一个公司。这个公司就是搞诈骗的,里面的人全是搞网络投资诈骗的。这些‘园区’(当地行话,指网络投资诈骗集团所在的园区)在柬埔寨遍地都是。在每个公司都有被扣的、被打、被虐的人。像我这种能逃出来的,是非常幸运的。为什么不具体说哪位好心人帮我,因为在园区里往往就一个门面房,我一说出来,他们就很容易找到这个人,我得为他的安全着想。这帮人报复起来是很厉害的。”

“玻璃瓶子抽一瓶350多毫升。在里面看不到时间,差不多每隔一个多月,就来抽我两瓶血,一共被抽了7次,最后一次是扎我额头上抽血。我不知道他们是否拿去卖了。但是他们花钱把我买来搞网络诈骗,让我从国内搞钱过来,我拒绝参加。他们从我身上弄不到钱,只能在我身体上榨钱出来,榨一分钱是一分钱的那种,因为他们不能亏本。”


图片

(图片来自红星新闻)


2月16日,驻柬埔寨使馆发言人发表关于中国公民被网赌集团圈养充当“血奴”案的谈话。


图片


全文为:2月12日,柬埔寨中柬第一医院向我馆反映,该院收治了1名李姓中国男子,其因轻信同城网上的虚假招工广告,被犯罪团伙胁迫偷渡至柬,后遭柬西哈努克港中国城内网赌电诈团伙非法拘禁,并被多次大剂量抽血,生命垂危。

获悉后,驻柬使馆高度重视,要求院方全力救治病人。2月15日,当事人身体状况好转后,使馆警务联络官即会同中柬执法合作办公室人员赴中柬第一医院探望并调查当事人被侵害情况。此前,为尽快立案调查,我馆分别向柬警察总署、西哈努克省和国公省警方通报相关线索,要求柬警方高度重视并予立案。在我馆推动下,柬西哈努克省警方已正式就此立案,中柬两国警方正协同开展相关侦查工作,力争尽快破案。

借此机会,中国驻柬大使馆再次提醒欲来柬工作的中国公民遵循正规渠道,不可轻信高薪招聘的虚假广告。如遇被诈骗、绑架、限制人身自由等情况,务必尽快设法向柬警方报案并向使馆通报情况,以便警方及时立案调查。

目前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和金边警方将进一步调查案情。




2

 当下仍在发生的“诱拐”


从这起事件来看,男子险些送命的起因是“招工诈骗”,但随后的遭遇完全是一个男版的拐卖事件。

一句话总结招工诈骗:是一系列以介绍工作为诱饵,实则为牟取你人身价值的诈骗。

在犯罪分子这边,你的人身价值最终都必须要换成钱,而出卖你人身价值获得钱的方式有很多种,按轻重等级大致可以分为三种。

比如最轻的,骗走你身上的钱,以多种名目(介绍费,体检费,工服费,照相费,整形费等)骗取你自身携带的钱财(包括现金、贷款、背后家庭的钱财);

中等程度的,半控制人身自由,比如通过洗脑让你加入传销是一种;通过增加债务(引诱贷款)让你受制于人,为其打工赚钱是一种;诱骗出国,没收护照身份证让你在监视下为其诈骗,名为打工,实则是出卖劳动力和整个人生;诱骗贷款整形,然后一步步将你介绍进情色场所工作还贷是另一种。

最严重的,完全控制人身自由,当属出卖器官,血液,性资源,生育资源和终生自由的犯罪了。而这一层级的“招工诈骗”,实际上也就是“诱拐”和“拐卖”了。

2004年,来自多个大学和研究所的研究者们组成了一个“华东五省云南/广西籍被拐卖或拐骗者流入地个案研究”项目组(以下简称项目组)。

该项目组成员到访五个省份,面对面访谈了多位被拐卖女性,其中发现有非常多的女性都是因为听信亲戚朋友“带你去找一份好工作”而从老家被带走的。


图片

(当年接受访谈的其中六位妇女信息)


可以说,过往大量的“诱拐”惨剧都起源于“招工诈骗”。或者说,对于人贩子来而言,目的仅在于交易,不在乎形式,这个用于交易的人到底是骗来还是拐来,都一样。当然如果能骗到,那自然比去拐更省事了。

而在当今国内的治安环境下,拐几乎已经不可能了,所以通过“招工诈骗骗到国外”再卖,成为了“诱拐”犯罪的唯一途径。




3

 为何要理解受害者?


外出务工者,都期盼能找到一份更高薪的工作,增加收入,以改善自己的生活,但因此步入陷阱,是除了犯罪分子外,谁都不愿意看到的。

如同其它许多诈骗案中,都有很多的旁观者表示对被诈骗者不理解,认为诈骗受害者并不是一个“完美受害者”的身份,甚至经常用“愚昧、无知、轻信”这样的话语来议论这些受害者。

同样的,在当年项目组公布采访内容后,时至今日,也依然有对这些“不完美受害者”表示不理解的声音。

之所以不理解,是因为没法感受到受害者面临的多重生活困境。

“招工诈骗”的受害者们都有一些共同点,比如受教育水平很低,出生在经济不发达地区。如果选择在老家营生,那么面临的可能是“一辈子也就这样”的窘境。而外出打工又受限于教育水平,在难以快速改善自己的生活现实面前失望。


不能仅仅用“愚昧、无知、轻信”来定义他们。他们的生存和发展需求并没有错。生而为人,谁不想改善生活,谁不想为自己和家人获得更多资源、保障、教育和机会?


他们或多或少知道,由于种种原因,自己和家人没能跟上中国的快速发展,于是听信“国外还有机会”,选择“去未知的好地方弯道超车”这条路。

他们的“认知”和“能力”,导致他们很难舍弃骗子摆在他们眼前的“机会”,有时候,他们甚至会主动忽视或者放弃一些知情权。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现在已经不是当年信息闭塞的时代了,互联网信息如此发达,大多数“招工诈骗”受害者都是通过网络和犯罪分子取得联系的,因此也同样有机会了解到这些信息可能是“招工诈骗”,但是他们在渴求面前放弃了更全面的了解,选择了孤注一掷,以我身、以我命,赌一条出路。

“招工诈骗”,成为了不少受害者的一场豪赌。

很多人不是不知道出国去干嘛,如果你告诉他,“你被骗了,他们是骗你去国外搞诈骗”,他们听了心里苦闷,然后选择堵起耳朵。


只有理解他们,才知道应该做的宣传是不厌其烦地告诉他们:“出去就是送命,这趟赌博,你们没有胜算!”


图片


“熊猫反诈”提醒

春节已过

外出务工切勿轻信

“赴境外高薪务工、高薪聘请”等噱头

此类信息是在诱导你前往

缅甸、柬埔寨、菲律宾、老挝等国家

强迫你从事电信诈骗

网络赌博以及卖淫等违法犯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