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报警了!”女子一声怒吼,喝退假冒警察!

2022-01-24 来源:熊猫反诈

警察,代表着正义

群众有困难都会第一时间找警察

但不法分子也会打着警察的旗号

进行电信诈骗

2021年12月19日

家住成都市青白江区的周女士

两次接到冒充警察的电话后

机智拨打110

求助当地派出所

不但没有上当

反而把诈骗分子吓跑了




诈骗分子第一次拨打电话

2021年12月19日,周女士接到自称是“××公安局民警”打来的电话(此时号码显示为个人手机号),称其名下有一张银行卡涉嫌在境外洗钱。周女士怀疑是诈骗,便将电话挂断。

图片

(诈骗分子第一次来电记录)

诈骗分子第二次拨打电话

这次,诈骗分子为增加可信度,将电话号码“高仿”成了“XX派出所”字样,当周女士看到手机上显示来电方为“XX派出所”时,便抱着怀疑的态度接听了。诈骗分子在电话中语气强硬地要求周女士配合调查,并告知她当地派出所无权干涉该案,限次日零时前将银行卡内的钱转至“安全账户”以自证清白。

图片

(诈骗分子此时已更换号码)


为核实真假,周女士立即拨打了所在辖区派出所值班电话,但电话显示占线。为保险起见,周女士转而拨打了“110”,向接警人员咨询后,周女士主动拨通了诈骗分子电话,称自己已报警,对方吓得立即挂断了电话。


图片

同一时间,辖区派出所接到分局指挥中心指令后

民警第一时间与周女士取得联系并立即赶往现场



出警民警现场向周女士解析了该诈骗手法,同时对她求助警方的做法表示赞扬:“不用害怕,你做的非常好,打电话求助110是最实在的。”

,时长02:19

(执法记录仪视频)



图片


图片

冒充公检法诈骗套路

周女士遇到的是诈骗分子冒充公检法人员实施行骗的套路,他们利用群众对政法机关工作人员的信任和敬畏心理,谎称当事人有违法犯罪嫌疑,继而恐吓、威胁受害人将资金转移到指定的“安全账户”中,最终实现诈骗目的。

图片

套路解析

图片


第一步


扮演官方机构工作人员


电话或短信冒充公检法等官方机构工作人员,明确告知受害人已涉嫌犯罪,利用权威性震慑受害人,让其陷入恐慌中,失去辨别能力。

第二步


出示警官证等相关证件


受害人初步相信对方并添加QQ或微信后,诈骗分子会再次发送“警官证”、“通缉令”等信息,让受害人彻底陷入圈套。

第三步


诱骗转账“以证清白”


告知受害人名下银行卡涉嫌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要求其转账汇款到“安全账户”证明清白或通过骗取信息的方式盗刷资金。


图片

警方重点提示

图片


公检法机关办案会当面出示证件或法律文书,绝不会通过电话、QQ、传真等形式办案!接到自称公检法机关的电话时,若对方提及银行卡、安全账户、转账等字眼,请立即挂断,到就近派出所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