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这些,你都选择视而不见!那等待你的,可能是……

2021-11-26 来源:熊猫反诈

如果可以,我们真想这样提醒你

但我们没办法处处提醒,需要你处处小心

 增强防骗意识,让诈骗不再发生


相关案例


寂寞长夜,安逸入睡,陌生美女,激情相约

“帅哥睡没,陪我聊一会呗?”

图片


裸聊案例

10月10日,成都市民黄某,通过QQ添加了一个网友,随后和对方通过QQ进行裸聊。期间,对方让黄某下载了一款APP。黄某下载之后就与对方开始视频裸聊。视频结束后,对方告诉黄某已掌握其裸聊视频和通讯录,要求黄某向其提供的账号转账,不然就群发给其亲朋好友,黄某迫于无奈,向对方转账6万余元。

11月9日,成都市民任某,在QQ收到一条添加好友的消息。添加成功后,对方发来一个聊天软件让任某下载。下载后,对方发来视频通话,任某接通视频,看见内有一名裸露并抚摸身体的女子,随后任某与对方进行裸聊。最终,任某被对方以群发不雅“视频”为由诈骗19万元。

警方提示:受害人在裸聊前,均会被要求下载带有木马软件的各类形形色色的软件,一旦安装,手机通讯录就会被窃取,等待你的可能不是美色,而是敲诈勒索!


购物狂欢,客服退款,账户有误、注销贷款

“亲,你有一笔新的订单哦”

图片

客服退款案例

11月7日,成都市民杨某接到一个自称淘宝客服的电话,对方称杨某在淘宝上买的东西有质量问题,需要向杨某理赔200元,并称已经转到支付宝备用金里面。杨某按照对方指示,在支付宝备用金内领取了500元的额度,此时,对方称杨某多领了300元的赔付费用,让杨某退回,并称支付宝理赔客服会与他联系。随后,杨某多次接到自称支付宝理赔客服打来的电话,并加入了“退款”QQ群,群内“客服”指导杨某如何操作退款。在对方的指导下,杨某从多个贷款平台借钱,并通过自己名下的银行卡、支付宝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转账,损失3.6万元。


注销贷款账户案例

11月13日,成都居民叶某,收到一条短信,告知他微信里微粒贷的个人账户信息有误,需要及时注销处理,并附带了一个链接。因叶某之前在“微粒贷”借过款,当时并不确定账户是否异常,是否还清。于是叶某进入了短信中的网址,联系了客服,客服让叶某下载某聊天APP,随后叶某按照对方的提示进行操作用手机银行转账,总计被骗25万元。


注销花呗、借呗案例

10月10日,成都居民谭某,接到一名自称是支付宝客服的电话,告诉谭某支付宝后台运维需要解绑谭某用学生证注册的花呗、借呗,随后谭某根据对方的提示进行操作,下载了一视频会议软件,谭某用手机银行分别给对方指定的账户多次进行转账,共计被骗17万元。

警方提示:不法分子冒充客服,诱导受害人点击不明链接进行退款、注销贷款账户、注销校园贷……等,通常会要求输入银行卡信息、个人信息,并以视频会议、屏幕共享等方式骗取受害人转账。

单位领导,刚上飞机,公司高管

急需用钱,电话不接,视频不通

“小王!快给我把钱转过来!!!”

图片


冒充“老板”案例

成都某公司财务黄某,突然接到分公司“谢某”的微信语音电话。对方让黄某进入一个办公专用QQ群,黄某进入QQ群后,发现总公司老总“向某”也在其内。随后,“向某”发来一张转账截图,要求黄某查账。同时,以打货款为由,让黄某将500万元人民币转入泉州某公司的账户内。在未经过核实对方真实身份的情况下,黄某通过公司账户向“向某”提供的账户转账三次,共计人民币300万元。直至对方突然失联,黄某才发现被骗。

8月10日,成都某公司财务刘某在上班时,QQ邮箱收到一封让其加入公司新工作群的邮件。刘某根据邮件内的群号加入了工作群。进群后,刘某看见群内只有2人,分别是“董事长杨某”跟“监事张某”。随后,“董事长杨某”以个人名义让刘某转账,让“监事张某”审核。随后刘某根据对方的提示用公司账户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2次,共计8万余元,事后发现被骗。

警方提示:不法分子冒充领导诈骗财务人员,通过“网络爬虫”在网站上扒取企业负责人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精心包装QQ微信号,粉饰朋友圈,冒充领导口气,让受害人放下戒心,骗取信任,最后以领导口吻命令受害人转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