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做“倒手生意”,三个月资金流水达5亿!这么牛?

2021-08-25 来源:熊猫反诈

导读:资阳安岳县几个普通人,短短3个月内银行卡涉及交易笔数近18万条,交易金额5亿多元,交易对手3万余人。做什么样的生意需要如此频繁的交易?高额的流水资金最终去向了哪里?……

      近日,资阳市安岳县公安局与中国人民银行资阳中心支行持续强化警银协作,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与金融机构的反洗钱工作合力,从可疑交易报告入手,深挖案件线索,摧毁了一个以境外窝点回流人员为首的“洗钱”犯罪团伙。目前,该案已抓获犯罪嫌疑人30人。


资金流动异常频繁

安岳多家银行向警方提供线索

2021年3月到4月初,农业银行资阳分行、安岳农村商业银行、成都银行资阳分行、邮政储蓄银行资阳分行等4家金融机构在日常反洗钱监测中先后发现“补某某”等数人账户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出现明显异常情况。随后向中国人民银行资阳中心支行报送了《补某某等5人疑似组织经营赌博或为其转移资金的重点可疑交易报告》等5份可疑交易报告,共涉及交易笔数近18万条,交易金额5亿多元,交易对手3万余人。

图片

人行资阳中支对可疑交易报告的交易对手和交易记录进行串并分析,总结出资金交易与客户登记职业身份不符、交易时间和交易地址异常,有“网络赌博”或“洗钱”的重大嫌疑。随后,人行资阳中支第一时间移送资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转安岳县公安局办理,并将可疑特征进行了重点提示。


畅通信息收集渠道

警银携手联动深入调查取证

在警银多次联合研判分析基础上,安岳县公安局于4月初正式对5起可疑交易线索立案侦查。该案立案后,人行资阳中支、公安机关和有关金融机构多次召开警银可疑交易分析现场讨论会,对“4.1案件”开展现场分析研判。同时人行资阳中支积极协助安岳县公安局分析交易数据,为后续案件侦破和案件取证提供了及时、快捷的支持。

图片


围绕线索顺藤摸瓜

安岳警方打掉“洗钱”团伙

经缜密研判,一个盘踞安岳的“洗钱”团伙浮出水面。4月14日,安岳县公安局组织警力对嫌疑人进行抓捕,在安岳县辖区成功打掉该“洗钱”团伙的4个窝点,并在重庆、眉山等地,一举将程某、杨某某等22人抓获归案。经查,该“洗钱”团伙以程某、杨某某为核心,程某负责提供上家以及技术培训,杨某某和补某某发展下线,在明知犯罪分子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仍为境外赌博网站提供银行账户、转账、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每人先后从中牟利3万至40万元不等。
图片


境外“打工人”回国建“工作室”

短短几个月上亿资金在此流转
2020年,程某在菲律宾一犯罪窝点打工后回国。2021年1月至4月,程某通过手机翻墙软件,与境外网络犯罪活动上家取得联系,在明知对方要用银行卡转账用于违法犯罪活动的情况下,仍然为境外违法赌博网站提供资金转移支付,从而获得佣金。

尝到甜头的程某,找到了杨某某,向其介绍了这个轻松的“生财之道”,在可观佣金的诱惑下,二人在安岳县城一安置小区内,成立了工作室,进行网上银行卡转账操作。

图片

随后,杨某某及其女朋友补某某开始拉拢身边的好友,传播“财富梦想”,迅速将他们发展为下线,成为键盘黑手,逐渐形成了一个“洗钱”团伙。同时,安岳多个小区内类似工作室相继落成。在这一间间隐藏在小区内的工作室内,数以万计的网络非法资金频繁进出这个犯罪团伙的银行账户,短短三个月,涉及资金交易流水高达5亿多元。

深挖扩线抽丝剥茧

境外网络诈骗案团伙“显形”
程某等人“洗钱”案件取得初步战果,案件侦办进入攻坚阶段。办案民警聚焦重点线索,强化精准打击,在资阳中支的大力支持下,追踪溯源,在海量信息中抽丝剥茧,发现程某等人“洗钱”后的资金大部分流入到境外一名中国籍叶姓男子的银行账号中,并查清了一个以叶某、邹某为首的境外网络诈骗团伙,目前,案件正在紧张办理中。

警方提示



使用自己的身份信息为他人开立银行账户有害无益,对买卖银行卡或账户的相关个人,实施5年内暂停其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并不得开立新账户的惩戒措施。为保护好您的身份信息和账户安全,务必守护好个人身份信息和账户,切勿转借他人使用,更不要贪图不义之财,为黑灰产业链洗钱。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