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反诈水果”吗?

2021-05-06 来源:熊猫反诈

“不要裸聊,谨防诈骗”“亲友通过QQ、微信借钱务必电话确认”“网上贷款要先交钱的都是诈骗”……五一劳动节期间,四川省西昌市公安局东城派出所贴有“反诈标贴”的“反诈水果”火速上线。

图片

图片↑贴有“反诈标贴”的“反诈水果”上线。

“通过超市、商铺等销售渠道,传递到广大市民手中,让一个个西瓜、一个个苹果、一根根香蕉成为反诈宣传的内容载体,营造浓厚的反诈氛围。”据民警介绍,在水果蔬菜的海量销售场景中,每一次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购买消费行为,在某种意义上都可以成就一场微型反诈宣讲。

这些通俗易懂的反诈骗提示语,用短小精悍的语言,科普描绘了常见诈骗形态的种种特征,并以一种近乎“突兀”的形式出现在广大市民面前,强烈的场景反差和视觉冲击也让“反诈标贴”的具体内容更容易受到市民的关注,也更容易被接受和信任,易于起到更加良好的反诈宣传效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贴有“反诈标贴”的水果。

据民警介绍,外地同行推出的“反诈鸡蛋”是一个很好的创意,形式通俗易懂,群众也喜闻乐见。有鉴于此,推出了“反诈水果”。“反诈标贴低廉的印制成本、水果蔬菜广泛的消费覆盖面,能够让反诈知识和反诈意识更好地传播到千家万户,特别是引起中老年人的注意,助力广大市民提高警惕性,防范各种电信网络诈骗的侵害,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如果效果好的话,我们将会考虑进一步推广开来,将‘反诈标贴’运用到奶茶店、大型商超、美团送餐、快递送达等更多的消费场景中去。”

“反诈水果”在万达广场永辉超市上市的场景,只是西昌市公安局及东城派出所系列反诈宣传活动的一个缩影。据悉,这样的“反诈标贴”,东城派出所已经印制10000余枚,并已在辖区内万达广场永辉超市、佳佳超市、中集超市多个超市试点运用。